200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通告

  

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将200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原则

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在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拟录取工作。

二、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单科基本要求

总分

英语

政治

业务一

业务二

0705

地理学

55

55

90

90

360

0775

环境科学与工程

51

51

90

90

335

0707

海洋科学

国家分数线(A类地区 理科[07]

0709

地质学

凡符合上述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进入差额复试,接到复试通知后请及时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与研究生部确认,并从我所网站下载《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简历及自述表》并认真填写。

三、资格审核及需提交的材料

对参加复试考生要求提供以下材料,通过查验进行复试资格确认。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即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本人身份证(应届生还需持学生证)、准考证;

2、往届生提交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请加盖单位人事或人才交流中心公章),应届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3、应届生需提交本科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往届生可交复印件(必加盖单位人事或人才交流中心公章);

4. 一寸照片1张(体检用);

5. 考生请填报并上交经本人签名的《中科院研究生院攻读硕士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相关表格可在我所主页上教育园地/研究生招生/表格下载t目中下载。

6、报考类别为定向培养生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四、复试安排

1、报到时间及地点:46上午1000前,到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图书馆楼四楼会议室报到,并进行考生资格审核。逾期不到者视为自动弃权。

2、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46下午1400开始,在图书馆楼四楼会议室。

3、体检:47上午800,在所集合,由所医务室组织进行(考生自备早,体检后用餐)。

4、专业知识综合面试:47下午200,由各实验室安排组织。

五、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的复试。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综合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述的逻辑性和应变能力等综合能力,以及相关的试验、计算机操作(针对某些专业)等动手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

2、英语口语与听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体检。主要是了解考生的健康状况,以及体质、体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同时,为了保障我所研究生、导师和职工的身体健康,保证考生在学期间健康状况能承受攻读学位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负担,有些专业对体检有特殊要求的,按特殊要求执行。

六、拟录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