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统考生复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规程。

一、总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其宗旨是加大复试权重,更全面地对考生进行考查,提高新生质量。复试坚持科学选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考生。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复试、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体检和思想品德的考核等。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我所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数86名(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其中,已录取直博生10名、春季入学硕博连续生16名。

三、复试时间安排

    请见中科院广州地化所《2019年博士统考生复试公告》。

四、复试内容和方式

()、博士入学复试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组织,研究生部负责考生复试资格审核,各实验室具体实施面试,并根据导师所在实验室对复试考生进行分组。

()、复试内容和范围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知识、科研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体检等考查。

1、专业复试主要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外语听说水平、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科研社会实践、身心健康情况等。

2、专业复试主要内容:个人经历(个人教育和科研经历);硕士论文情况、科研成果、参加科研工作情况、撰写报告和发表文章(专业基础、综合知识、科研能力及成果);今后科研工作的想法(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英语听说能力等。

3、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满分为100分。

4、体检。主要是了解考生的健康状况,以及体质、体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进行。

五、录取规则

1复试结束后,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录取成绩中,考生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录取成绩满分为100分。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对通过专业复试、思想政治表现合格、体检合格的拟录取考生,经研究所审批后,确定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公示10天。

4、录取结果报国科大审核批准后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通知书发放时间在6月下旬左右。

六、其他

1、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两门本科专业科目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加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2、由于我所条件所限,请自行提前联系住宿。考生来回路费、食宿费、体检费均自理。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复试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参加复试考生,对其复试成绩或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向复试所招生领导工作小组提出书面投诉或书面申诉,由所招生领导工作小组责成研究生部对投诉或申诉问题进行调查,情况属实者提交所招生领导工作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广州地化所投诉和监督举报渠道和电话:020-8529022185290006

中国科学院大学监督电话:010-88256714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科华街511号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综合楼419 研究生部(收);

邮编:510640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94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