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相关重点专项2017年度专项启动会在京召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最新要求,按照全创新链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部署方式,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举措,推进各重点专项项目和研发任务的有序开展,9月21日上午,21世纪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重点专项2017年度专项启动会”, 2017年度立项项目负责人、项目单位负责人,科技部有关司局领导、相关部门及地方科技部门代表、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等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上,科技部相关司局领导就重点专项项目和经费管理政策、国家科技计监督评估体系、“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领域有关情况等进行了权威解读。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管理机制及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改革的有关情况,阐述了重点专项在实现上下游研发活动间的快速传导和相互促进的作用,系统解读了经费管理新政策,着重强调在经费管理上应切实发挥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冯楚建对科技监督和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系统阐述了包含合同管理、合规性监督及绩效评估在内的“三位一体”的科技监督和评估模式。同时也着重强调了强化承担单位的法人责任的必要性。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对社会发展科技领域有关情况作了全面讲解。重点介绍了2017年社发领域14个重点专项部署情况,希望通过重点专项的实施能“产出一批成果、产生一批颠覆性技术、培育一批产业、培养一批人才、造福一方百姓”。 

  21世纪中心负责人郭日生同志就“2017年度相关重点专项立项情况及管理工作考虑”做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心作为首批专业机构改建的进展及所承担的重点专项管理总体情况,对2017年立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他强调,项目牵头单位是科研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法人管理责任制要求,切实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专业机构与项目牵头单位是分工不同的协作共同体,21世纪中心将不断探索项目管理模式,提高创新服务水平,与项目承担单位等有关各方密切协作,共同推进专项任务一体化组织实,确保专项任务目标实现。郭主任同时承诺,专业机构将坚持不懈地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依规办事、廉洁奉公、热情服务,随时欢迎科技部、项目承担单位等有关方面进行监督。 

  下午,中心分别以9个专项为单位组织召开各专项工作会,邀请有关专家对重点专项实施方案进行了整体介绍,针对性地研究专项中不同任务目标定位及关联关系、研讨专项管理及项目管理有效机制。中心各专项管理团队结合工作进展及近期工作重点作了汇报,对专项管理规范进行宣贯,提出了推进项目分类管理、质量控制、数据共享、资金管理、专家咨询、部门地方协同管理等具体措施。各专项还邀请部分项目承担单位交流了项目管理的典型经验,以项目群的方式组织研讨和对接,广泛听取了参会人员对进一步做好专项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中心部分专项还设计了《启动会调查问卷》,进行现场调查,邀请与会专家对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情况及启动会安排质量进行评价,与专家们深入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是专项由项目立项阶段转入项目过程管理阶段的重要标志,对于明确专项管理要求、统一专项实施思路、加强专项研发协作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作为项目管理专业机构,21世纪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贯彻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精神,会同各有关方面努力为项目研发团队做好服务,为研发任务的实施提供支撑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所今年获得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分别为何宏平研究员主持的“稀土元素成矿系统与资源基地深部探测”项目和张干研究员主持的“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体系研究”项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科技与规划处

2017年9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