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地质系Jason Morgan 教授到广州地化所讲学

  

         43,应徐义刚所长的邀请,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地质系Jason Morgan 教授到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访问。Jason Morgan教授是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地球动力学家,现任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地质系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大陆岩石圈力学性质、金伯利岩的起源、蛇纹岩化对俯冲板片的影响、地幔对流机制、大洋中脊动力学、大洋下软流圈在地幔对流中的作用、俯冲板片脱水及水在俯冲带动力学中的作用、大陆裂谷与金伯利岩在地幔柱理论中的作用、大陆裂谷、溢流玄武岩、陨石撞击在生物大灭绝中的作用等。发表论文250余篇,引用次数6000余次。

44 Jason Morgan教授首先做了题为“Mantle and Core Energetics imply the Existence of Mantle Plumes”的报告,探讨了地核与地幔在冷却速率上存在的差异,从地球动力学的角度为地幔柱的形成机制提供了有利支持。接着Morgan教授又做了题为“Serpentine, Slab Bending, and Subduction”的报告,连续的两个精彩报告激发在场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由科技处袁超处长主持,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其他实验室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科技处、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