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3年第十届“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2013121 -4日在广州华泰宾馆召开。本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和中国科学院发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这届学术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地学单位和地学界同行的积极支持,来自全国50余家地学单位的与会代表约800余人,共收集到425篇论文摘要,全国从事岩石学、地球化学、矿床学、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方法、地球物理学、地球动力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同行相聚华泰宾馆,通过会前讲座、大会报告、专题报告以及展板的形式,展示了近年来岩石学和地球动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届会议大会开幕由何宏平副所长主持,徐义刚所长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本届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永飞院士和国家基金委地学部姚玉鹏处长致辞。会上,江博明院士为2012年的“孙贤鉥奖”获得者颁奖。吴福元、赵国春、赵振华和张兆峰等4位科学家分别做了有关花岗岩成因与大陆动力学超大陆演化与东亚大陆形成微量元素地球化学与构造环境非传统同位素分析技术的会前专题讲座;黄方、C.-T. A. LeeE. Takahashi、锺孫霖和孙卫东等5科学家分别做了有关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安山岩和花岗岩的成因岩浆系统亚洲显生宙大陆增生与造山白云鄂博超大型矿床的大会主题报告;有325位代表在13个专题研讨中奉献了337精彩报告,有44位代表进行了海报展示;本届大会还评选出44研究生和大学生优秀报告。本届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在大会闭幕式上对本届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本届会议对拓宽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领域、提高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的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2004首届在海口举办以来,到本会议,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学术研讨会已成为我国固体地球科学领域“展示成果、交流思想、谋划未来”的一个重要平台,也对推动我们固体地球科学领域重大成果的产出、青年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