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曙光院士到广州地化所讲学

  

1月27日,应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曙光院士到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讲学。作为“涂光炽讲坛”系列讲座第二讲,李曙光做了题为“大别造山带碰撞后岩浆岩的年代学和地球化学:对去山根过程和陆壳物质再循环的制约”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所长徐义刚主持,矿物学与成矿学以及其他实验室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曙光首先回顾了与涂光炽院士交往的点点滴滴,报告从大别造山带的动力学背景和去山根作用的重大的科学问题出发,系统介绍了大别造山带碰撞后岩浆岩的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并展示了课题组在大别山后碰撞大别山碰撞后岩浆岩的类型及时空分布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对大别山研究中的一些争议问题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互动讨论。

2月1日,李曙光为广州地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科学家的名声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谈学术道德规范”的专题报告,作为国家基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之一,他非常注重科学家的科研道德问题,强调科学家应该注重个人的名声(即学问+为人)(reputation),将追求真理作为从事科学研究的首要目标。建议科学家从6个方面维护个人名声,包括:(1)实事求是、(2)贯彻三严精神(严肃,严格,严密)、(3)尊重前人工作、(4)合作精神、(5)自我反省精神、和(6)开阔胸怀。与会科研人员均表示深有同感,大家都应从自身做起,建立个人良好声誉,并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职业道德素质。

 

 

                        (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