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刚院士为全所师生做学术报告

  

      

  323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义刚院士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地球内外系统的联系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这也是“同位素室学术报告”2018年开春的首次学术报告。  

  21世纪国际地学研究已进入“后板块时代”,徐义刚院士首先介绍了“后板块时代”亟待解决的一些科学问题以及面临的重大挑战:板块运动的驱动力、板块构造的启动机制、板块构造如何“登陆”、地球内部如何运行、深地物质循环规律与通量、地球内部过程如何影响地球宜居性、地球内外系统的联系等。之后,徐义刚院士通过对“深地过程与宜居地球”、“从小地幔楔到大地幔楔”和“从地幔动力学到地表地质”三个研究案例的生动讲解,深入分析了广州地化所目前在科学研究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机遇,并鼓励广大师生拓展科研时的全球视野,加强多学科交叉和地球化学定量化研究,以技术革新引领科研,做出突破性的重大成果。 

  报告持续了2小时,在场师生与徐义刚院士进行了热烈讨论。

 

 

 

 

 

(写稿:罗震宇    摄影:高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