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图书馆文献传递工作获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表彰

  

为进一步促进中科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对科研一线服务的发展,充分鼓励各成员馆的服务推广、服务优化和服务创新。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近日发文表彰了2009年度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中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所级成员馆。广州地化所图书馆2009年提供文献传递服务满足率92.96%,(199/185篇),所级图书馆排名第二位;满足文献传递请求数量185(份),所级图书馆排名第七位;通过返还型馆际互借服务借阅图书183(册),所级排名第八位受到表彰;提供文献服务接收原文传递请求199(份),所级图书馆排名第九位;

张海华在提供文献服务、文献满足率和利用返还型文献方面,表现突出,请求满足率近三年所级图书馆排名保持在前两名之内,接收和满足文献请求2007年和2009年均列所级图书馆排名前十位之内,近两年利用返还型文献所级图书馆排名前十名之内被评为优秀馆际互借员。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重要项目之一。其目标是要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完善的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的服务与保障体制,调动院内各级单位的馆藏资源,为读者的信息需求提供充分的保障。CSDL的文献传递方式主要是通过网络将用户需要的文献从CSDL的数据库或者链接的其他网络中传输到用户的计算机终端,提供给用户使用。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的开展不仅缓解了图书馆资源不足与读者日益增长的文献需求之间的矛盾,拓展研究所资源共享的范围,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文献保障水平;同时满足读者个性化的信息需求,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快的文献获取机会。

自2003年3 月正式开展文献传递服务以来,广州地化所共有注册用户87人,请求文献2613篇,涉及期刊987种;向馆外提供文献677篇。

               (广州地化所图书馆2010、5、25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