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油气中心应用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由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主持,广州地化所为主要实施单位等共同完成的《广东省韶关市瑶岭钨矿矿产预测》项目应用成果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好评。项目鉴定认为该项目通过综合研究,建立了两矿区不同类型的成矿模式和对远景区进行了预测,为矿山进一步勘查和立项打下了基础。探获金属钨(333)资源量2.1万吨,其中白基寨区金属量(白钨矿)1.01万吨,北区(黑钨矿)1.09万吨,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并建议在粤北地区钨矿找矿中推广应用。项目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其中广州地化所在《广东省韶关市瑶岭钨矿矿产预测》项目中的成果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广东省韶关市瑶岭钨矿矿产预测》项目通过地质、地球物理、土壤地球化学、岩石地球化学研究,采用钻探和槽探等验证手段,对矿山进行预测研究。针对瑶岭钨矿不同矿区的基本特征,采用不同的指导思想对瑶岭钨矿北区和白基寨区分开进行研究;在白基寨矿区发现白钨矿新矿类型,通过地质填图和钻探工作对中泥盆统东岗岭组划分出上下两段,指出下段为含矽卡岩型白钨矿有利地段;在瑶岭北区,通过填图对瑶岭地表石英脉进行群、组划分,分析了断层对矿脉的影响规律;建立了适合两矿区不同的矿床模式;通过地质工作,获得333资源量2.1万吨,其中白基寨区金属量1.01吨,北区1.09吨;指出白基寨区北部和东部隐伏岩体边部为找矽卡岩型白钨矿的有利远景区,瑶岭北区深部和东南部是找矿的有利远景区。

众所周知,矿山在我国经济发展初期和对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曾做出过巨大贡献。现由于后续勘探不连接和资源枯竭等因素,对矿山和当地居民产生了巨大影响。《广东省韶关市瑶岭钨矿矿产预测》项目应用成果对扩大该矿区钨资源量和矿山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广州地化所油气中心2010、4、27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