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流体和流体包裹体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11月7-9日,“地质流体和流体包裹体研究国际学术会议暨第十五届全国流体包裹体会议”在广州召开。广州地化所所长范蔚茗研究员、副所长徐义刚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以及广东省地质学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到会表示祝贺。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东省地质学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等6个单位主办,国家基金委等20个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庆焕、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以及来自美国、法国和加拿大等6位国际著名的地质流体包裹体专家和国内45个单位的230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在为期4天的学术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油气包裹体及其在油气开发勘探中的应用”、“流体包裹体在成矿和地质作用中的研究”、“流体包裹体基本原理和测试方法研究”等国际包裹体研究热点展开讨论。
    包括美、法、加等国际一流包裹体专家在内的6名国际代表和83名中国代表在大会和分会上报告了近年来流体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近年来,地球中流体的存在方式及其运移已被越来越多的地学工作者所关注,“流体的地质作用”逐渐成为国际地球科学界公认的重要前沿研究领域之一。对地质流体的研究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地球科学各个学科的发展,而且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资源、环境和灾害等根本问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可以观察到的地质流体天然样品,流体包裹体在地质流体研究领域始终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流体的地质作用”的研究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广州地化所办公室,2007、11、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