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何宏平研究员获首届中-法科学与应用基金会吉尔•卡恩奖

  

   

5 月24日上午,中-法科学与应用基金会(Fondation Franco-Chinoise pour la Science et ses Applications)首届吉尔•卡恩奖(Prix Gilles Kahn 2007)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基金会法方主席Jacques Caen院士,中方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吉尔•卡恩奖评选委员会法方主席Yves Quéré院士,中方主席、苏州医院院长阮长耿院士,法国使馆科技参赞Chritine M’Rini博士,TOTAL公司科技部总裁Jean-Francois博士,以及法国驻华机构、企业,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等部门的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邱举良副局长主持。Yves Quéré院士介绍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著名科学家Gilles Kahn院士的生平,陈竺院士总结了基金会成立以来在中法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中所取得的成果,Jacques Caen院士介绍了获奖者何宏平研究员在法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并转达了法国国家应用科学院对他的祝贺。最后,由阮长耿院士宣布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研究员获得首届中-法科学与应用基金会吉尔•卡恩奖。 
    中-法科学与应用基金会是在Gilles Kahn院士、Jacques Caen院士和陈竺院士的倡导下于2001年成立的,旨在促进中法两国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每年由基金会资助10名左右优秀青年科学家到对方的研究机构或企业从事科研工作。吉尔•卡恩奖的设立是为了纪念Gilles Kahn院士为中法合作与交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自2007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予一名学成回国的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研究员经评选在近70位侯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吉尔•卡恩奖的首位获奖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