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麦碧娴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称号

  

在第103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宣传和表彰在我院创新实践涌现出的杰出女性,中科院决定授予广州地化所麦碧娴等10名同志“中科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荣誉称号,3月8日,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发来贺信,白春礼在贺信中代表院党组向全院女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荣获中科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称号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何岩,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主任曹博慧为获奖的同志颁奖。

“中科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共有10位同志被评为“中科院十大女杰”。另有8人获“中科院十大女杰”提名奖。

麦碧娴研究员毕业于中山大学,九三学社广州地化所支社副主委,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荣获2008-2009年度“羊城十大杰出女性”称号;荣获2006—2007年广东省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称号;被评为2006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麦碧娴多年来从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及生物地球化学领域的研究,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区域污染特征及其对生态环境影响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国际SCI论文130多篇,论文被SCI他引1600多次,2篇论文进入到Top 1%高引用论文行列,入选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ISI)基本科学指数(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环境和生态领域高引用率科学家目录(h指数31)。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环境界的高度关注,三项相关研究成果被国际环境科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S&T)专题介绍。

 

                       (广州地化所工会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