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室消防培训暨现场演练

  

为迎接第十一个“安全生产月”的到来,认真做好研究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2012年5月25日,广州地化所综合办公室与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了“2012年同位素室消防培训暨现场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由承担我所消防维保的华安消防公司何盛奇经理担任培训教员,何盛奇首先就“消防安全常识、火灾的预防与扑救、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实验室消防安全、同位素实验室大楼的消防布局、灭火器材的使用常识”进行了讲解。最后讲解了火灾应对和自救的方法,要熟悉工作环境及可能发生火灾的特点,熟知消防器材的放置地点及使用方法,学会报火警。遇到火灾发生时,及时撤离现场,切忌惊慌,不要贪恋财物,千万不可盲目跳楼。

随后,在何盛奇的指导下,参训人员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火灾的现场演练。

夏萍副所长参加本次活动并做了讲话,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把安全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以往的事故告诉我们做好安全工作首先要提高安全意识,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然后需要掌握正确的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才能实现预防为主,安全操作,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同位素室的安全培训仅仅是开始,希望其他实验室向同位素室学习,从实验室层面切实重视安全工作,做好相关培训。

同位素室师生、各实验室秘书、小区保安、白石岗居委会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强支持培训会

夏萍副所长讲话

现场指导

现场演练

现场演练

现场演练

                         (广州地化所综合办公室2012.5.29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