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副院长调研广州地化所

  

 

4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资环局局长范蔚茗一行到广州地化所调研。丁仲礼首先视察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刚刚获得科技部立项建设的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部分实验技术平台建设情况。随后听取了徐义刚所长“关于广州地化所实施创新2020的思路和举措”的报告,并与科研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徐义刚在报告中回顾了广州地化所在创新三期的工作进展,随后详细汇报了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实施创新2020的思路和举措。丁仲礼充分肯定了广州地化所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十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研究所关于“创新2020”的规划做得很好,很实也很全面,不论是科学问题凝练,还是拟采取的相应举措,都很细致,下一步要注意抓落实。规划中提出的几个转型(论文导向向问题导向的转变,分散型研究向集成型研究的转变)很符合研究所发展的实际,也很到位,但要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与这些转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要跟上。

丁仲礼同意研究所提出的在保持已有特色的同时适当拓展学科领域的总体构想,他指出,广州地化所目前在地球化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具有很好的基础,发表论文能力很强,实验技术也很好,今后要继续保持这个优势。丁仲礼强调,要想发展新的学科和紧缺学科,就必须改变目前以论文作为主要标准的考核评价体系,要根据学科发展本身的特点,在人才引进、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等各个方面制定相应的保护政策。

丁仲礼最后勉励广州地化所能抓住中科院创新2020这个有利时机,不断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地化所人事处2011.4.12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