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亚太分会2010年会在穗召开

  

6月5日-7日,由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亚太分会2010年会在广州中国大酒店顺利召开。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本届主席Jane Staveley博士、前任主席Michael McLaughlin博士、行政执行官Michael Mozur博士、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亚太分会主席陶澍院士、中国科学院环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永平研究员主持。

赵南先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他在致辞中指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平衡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把生态完好的绿色地球留给后代,这是我们现代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各国、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广州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快,也是面临各种环境问题较多的城市之一。广州市政府十分注重吸取国内外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对环境科学研究十分重视与支持,对环境科学工作者的卓越贡献非常珍视。并表示将关注会议取得的最新成果,将其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参考。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科学保证下的可持续发展”。会议不仅就人类活动及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以及人类健康的影响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讨论和交流,还特别就地区经济发展中代表性的环境问题进行了专门研讨。

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608篇,其中有447篇进行了分会报告,158篇进行展板交流。广州地化所以第一作者和第一单位提交的论文摘要32篇,其中27篇进行了口头报告,报告人绝大部分为研究生。

开幕式当日适逢世界环境日,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均在相应的新闻频道中报道了开幕式情况。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近600名,其中有200多名专家、学者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加拿大和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年会是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继2006年在北京举行之后连续第二次在中国召开。这表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水平日益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会议期间,一支由广州地化所30多名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大会现场,为大会提供了优质服务,受到国内外代表的一致好评。

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SETAC)是创立于1979年的一个非盈利、国际性的专业学会。它的所属成员和机构致力于环境问题的研究、分析和解决,自然资源的管理和规划,环境教育、研究和发展等,以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态系统的整体性。

              (广州地化所有机室2010、6、9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