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区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穗召开

  

5月18日,由中国科学出版集团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协办的“广东地区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地化所召开。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州地化所和广州分院有关领导,以及20余家广东省内优秀科技期刊的编辑出版人员近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以凯、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彭斌及广州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郭震分别在会上致辞祝贺。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彭斌关于“我国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集团副总编辑及期刊出版中心主任肖宏关于“对一流学术期刊发展要素的思考”、集团期刊出版中心总编辑王宝庆关于“DOI”以及《中国科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严谨关于“两刊改革实践”等报告,使与会人员进一步把握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与当前形势,了解了编辑出版一流科技期刊的努力方向以及网络环境下数字化科技期刊的有关国际技术标准与做法,对两刊的改革发展历史及目前的现状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在会议的互动交流阶段,广州地化所《地球化学》编辑部主任梁跃龙做了“锐意改革进取,打造品牌期刊”的报告,详尽介绍了《地球化学》近年来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抓住机遇,朝精品目标发展,大胆探索,采取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的实施情况和已取得的斐然成绩,指出《地球化学》获得的一系列成绩特别是近年获得的“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广东省品牌期刊”等荣誉表明《地球化学》已然成为全国和全省的精品期刊,品牌效应已经形成。

会议在代表们对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广州地化所《地球化学》编辑部2010、5、24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