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环境部黄琳博士访问广州地化所

  

近日,应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联邦环境部黄琳博士到该所进行学术交流。

在所期间,黄琳作了“Carbon Isotope Constraints on Inter-Continental Transport of Fossil Fuel CO2 and Black Carbon (BC) Aerosols”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该研究通过对9个国家1990-2008年期间基于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和黑炭气溶胶的碳同位素组成的计算以及对同期大气测量结果的数据分析,表明高精度的碳同位素测定可以作为独立的方法来识别/证实化石燃料信号及其在区域和全球尺度上的影响。报告后,黄琳还与该所碳14实验室沈承德等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黄琳曾是地球化学研究所培养的研究生,1989年赴美国留学,1997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1997-1998年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2008年成为加拿大约克大学兼职教授;现为加拿大联邦环境部研究员。1999年至今,黄琳一直在加拿大联邦环境部从事大气化学和气候变化的研究,主要运用稳定同位素手段对大气二氧化碳和黑炭气溶胶进行原解析和相关大气过程机理的研究。多年来,她指导的同位素实验室得到世界气象组织大气二氧化碳测量专家组高度认可。

             (广州地化所外事2010、5、10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