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发现我国秋冬季苯系物二次有机气溶胶显著升高

  

  

  二次有机气溶胶(SOA)是大气细粒子(PM2.5)主要组份,对灰霾形成有重要影响。苯系物主要来自人为活动排放,是典型的人为源SOA前体物。已有观测研究显示,我国城市地区大气SOA主要源自苯系物。然而在全国区域尺度上,缺少长期同步连续观测,难以全面评估苯系物SOA对我国细粒子污染和灰霾的贡献。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新明研究组的丁翔博士,与大气物理所的研究团队合作,通过对覆盖我国6个区域的12个站点开展一年同步观测,获得了我国苯系物SOA-空格局;发现全国范围内,受前体物排放增加影响,秋冬季苯系物SOA显著升高;进一步运用有机标志物分析的结果表明,在我国北方主要受取暖用生物燃料和散煤燃烧影响,而在我国南方主要受生物质露天焚烧影响。该研究还发现生物质燃烧一次排放与苯系物SOA对区域能见度降低有直接影响(1)。相关成果对于控制我国秋冬季频发的灰霾污染,提供了较重要的来源信息。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创新促进会专项资金资助,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论文信息:Ding, X.; Zhang, Y.-Q.; He, Q.-F.; Yu, Q.-Q.; Wang, J.-Q.; Shen, R.-Q.; Song, W.; Wang, Y.-S.; Wang, X.-M., Significant increase of aromatics-derived 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 during fall to winter in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7, 51, 7432–7441. (http://dx.doi.org/10.1021/acs.est.6b06408) 

    

图1我国苯系物SOA时-空格局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所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