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科研财务助理及科研人员项目经费管理培训

  

  科研财务助理及科研人员项目经费管理培训会在图书馆64座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培训旨在提高我所从事科研财务助理岗位人员的基本业务素质和把握新形势和科研财务政策,并同科研人员分享国家、科学院新的改革方针政策。 

  会议邀请参加条财局举办的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科研财务助理培训和科研人员项目经费管理培训的三位代表做主题报告。廖玉宏老师首先介绍了条财局培训会的主要内容,从科研人员的角度着重对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及我院近期出台制度进行解读,并结合编制先导A课题预算的经历谈了自身的体会;姜玉航老师介绍了科研项目过程管理、预算编制与经费使用,从先导专项管理的角度介绍怎样依法合规用好科研经费;周佳怡老师介绍了科研财务助理这一岗位出现的背景及对该岗位工作的认识和要求,同时介绍了三个研究所的科研财务助理现状,结合她在我所的科研财务助理经历,提出科研财务助理要有“用心”、“用脑”和“用力”的工作态度,建议所里有针对性的多做培训并加强科研财务助理之间的交流,同时要加大向科研人员宣传新政策新制度的力度。 

  会议的最后,科技与规划处郭素杰老师对研究所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做了详细解读,并对公务接待的审批以及内部公示办法做了说明;蒋森奇老师就预算调整管理办法和流程做了详细的介绍。 

  会后,参会人员就大家彼此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科研财务助理在新形势下要主动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为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和调剂、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结题验收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 

  

 

  科技与规划处 

  20177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