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中亚造山带微陆块的前寒武纪地质演化过程及其构造亲缘性方面取得新进展

  

  增生型造山带是微陆块拼合显著的地区。该类型造山带往往与超大陆的旋回息息相关。中亚造山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增生型造山带之一,由微陆块,海山,岛弧等增生形成。其内部微陆块前寒武纪地质演化过程及其与超大陆旋回关系和构造起源一直是中亚造山带早期演化和构造研究的核心问题。位于中亚造山带南部的中天山地块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学学科组黄宗莹博士和龙晓平教授及袁超研究员等对中天山地块古老基底中的片麻岩进行系统岩石学、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以此来阐明中天山地块前寒武纪地质演化过程及其与超大陆的旋回关系并限定其构造亲缘性。 

  研究发现中天山地块片麻岩原岩为新元古代S型花岗岩。中天山地块在中元古代时期发现显著的地壳生长作用(1.4 Ga)并在新元古代时期发现改造(1.0-0.88 Ga)(图1)。这两阶段的地壳演化过程分别与哥伦比亚超大陆的裂解和罗迪尼亚超大陆的聚合息息相关(图1)。同时由于中天山地块与塔里木克拉通在前寒武纪时期具有不同的基底属性、岩浆作用、沉积建造、变质变形等地质及演化特征;该研究提出,中天山地块在前寒武纪时期与塔里木克拉通不具有构造亲缘性(图1),从而制约中亚造山带微陆块的早期演化过程和构造来源问题。 

1. 中天山地块所有前寒武纪岩浆岩锆石铪同位素特征以及中天山地块和塔里木克拉通所有岩浆岩作用统计结果 

 

  该研究近期发表在国际地学权威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 Huang, Z.Y., Long, X.P., Wang, X.C., Zhang, Y.Y., Du, L., Yuan, C., Xiao, W.J., 2017. Precambrian evolution of the Chinese Central Tisanshan Block: constraints on its tectonic affinity to the Tarim Craton and responses to supercontinental cycles. Precambrian Research 295, 24-37.)。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