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朱彤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

  

  726日,应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朱彤教授是著名大气环境化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环境与健康、超大城市空气污染、青藏高原-极地-海洋大气化学。朱彤教授曾任全球大气化学国际计划(IGAC)科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2009-2012),现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与应对机制》专家组组长。朱彤教授在SciencePNASThe LancetJAMA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20余篇,连续三年被爱斯维尔列为中国环境领域高被引作者,并获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各一项。 

  在王新明研究员和唐明金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朱彤教授先后参观了大型室内烟雾舱实验室、挥发有机物实验室、大气物理化学实验室和城市大气观测站。朱彤教授高度评价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空气污染和大气环境化学等研究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朱彤教授在标本楼308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大气污染的科学与政策的挑战》的精彩报告,从成因、风险和应对措施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和探讨了我国大气污染在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上面临的重大挑战。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其它实验室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并与朱彤教授就我国空气污染治理的挑战、大气环境化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大气环境专业研究生的职业前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