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参加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再创佳绩

  

  2020年8月6~7日,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开锣,来自全省120多名参赛选手,生动演绎各种“硬核”科技。

  本次广东省比赛,我所有4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梁天获一等奖,刘世洋、程佳敏获二等奖。在7月17日举行的2020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广州地化所参赛选手还获大赛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同时获得“最佳口才奖”、“最具网络人气奖”和“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荣誉称号。

  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协办,广东科学中心承办。

  大赛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科学创新与科普紧密结合

  广州地化所4位参赛选手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科普紧密结合,为社会公众带来一场场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的视听盛宴,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梁天的《向石头要石油》讲述了中国页岩油勘查的热血故事;刘世洋的《全氟化合物——身边的隐形“杀手”》,科普了全氟化合物的危害并介绍了科学家消除其危害方面的研究进展。以上两个报告均来自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内容,该实验室主要在深层油气资源与评价、非常规油气资源与评价、环境有机污染过程与风险管控原理、大气环境化学与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原理等四个主要方向开展研究,为国家能源安全供给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物以“稀”为贵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拥有一支以院士领衔、一线科技人员、在读研究生和退休老科学家为主的庞大有力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彭平安、徐义刚)、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谢先德)、17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个基金委优秀群体、7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26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该所科普志愿者、博士研究生程佳敏的《物以“稀”为贵》,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当今全球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及其在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和军工航天中的重要应用,并追忆了我国稀土工作者们攻艰克难、建立世界一流稀土工业体系的光荣岁月,是中国科研工作者的科技创新让稀土发挥了潜在的价值,实现真正的物以“稀”为贵。该所科普志愿者、硕士研究生谷元龙生动的讲述了石油为什么被称作“工业的血液”,他以抗疫功臣“口罩”为例,通过口罩和石油的密切联系,阐述了石油和石油产品不仅是民生必需品,更是现代工业、农业、经济、国防的重要物资。

  普及地球科学知识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是广东省唯一的一家以普及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保护知识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十佳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及首批全国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20年7月成为中国地质学会首批合作共建地学研学科普基地。 2019年,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或接待来访参观64场次,活动人数22000余人次,以中科院院士徐义刚和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领衔的23位老中青年科学家,面向中小学生开讲多场以地球科学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受益听众达3000人次以上。2020年6月份,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院士参加了由广州市科协组织的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74期《珠峰测量-中国科技“定义”世界新高度》大型访谈类科普直播节目,他从本次珠峰测量的背景和意义、测什么、怎么测、使用了哪些国产技术和设备测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有关珠峰测量的科学知识,该活动点击量超过87万人次,取得了积极的反响。

  今后,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将继续开展以科学前沿、科研重器和科学家风采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为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创作丰富的科普产品,在普及科学知识和弘扬科学精神上践行中国科学院的传承与担当,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参赛选手、分院领队(左三)与杜如虚院士(右三)合影

 

  梁天讲解《向石头要石油》获一等奖

 

  刘世洋讲解《全氟化合物——身边的隐形“杀手”》获二等奖

 

  程佳敏讲解《物以“稀”为贵》获二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