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中取得佳绩

  

  7月16日-17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承办的2020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经过组织预赛和参加广州越秀、天河、南沙区选拔,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5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广州地化所选手成绩喜人,其中梁天获二等奖和“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荣誉称号,刘世洋获二等奖、“最佳口才奖”和“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荣誉称号,庄官政荣获二等奖、“最具网络人气奖”和“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荣誉称号,刘星成和程佳敏获三等奖。

颁奖现场

  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是广州地区最高级别的科普讲解大赛之一。广州地化所高度重视本次比赛,遴选出由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组成的7人“豪华阵容”,并组织所内外专家进行多轮的培训和演练。通过参与中科院广州分院、天河区、南沙区预赛选拔, 5名选手晋级半决赛。在有134名选手参加的半决赛激烈角逐中,梁天、刘世洋和庄官政入围30名强,晋级决赛,成为了晋级决赛中选手最多的单位。

  广州地化所参赛选手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科普紧密结合,为社会公众带来一场场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的视听盛宴,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梁天的《向石头要石油》讲述了中国页岩油勘查的热血故事,刘世洋的《全氟化合物——身边的隐形“杀手”》,科普了全氟化合物的危害并介绍了科学家消除其危害方面的研究进展,庄官政的《玛雅文明的神秘之色——玛雅蓝》,从玛雅文明中神秘的颜料“玛雅蓝”入手,深入解析玛雅文明在科技上的发展成就,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对玛雅蓝的组成和结构进行分析,通俗的解释了为什么玛雅蓝的颜色鲜艳并能够长久保存,并提出了借鉴古人的智慧为我们的现代生活服务,刘星成的《地球里面有什么》,从璀璨的钻石展开叙述,逐步带领大家走进高温高压实验领域的研究前沿,程佳敏的《毫克到千万吨》,则通过中国最大稀土矿床勘查史,向大家展示稀土对国家战略的重要性,传递出地质工作者艰辛付出、无私奉献的品质和不畏艰难险追求科学的精神。

  此外,在天河区的选拔赛中,刘世洋和程佳敏获得“天河区十佳科普使者”荣誉称号,硕士研究生谷元龙生动的讲述了石油为什么被称作“工业的血液”,博得评委和观众的喜爱,获得天河区最佳人气奖。博士研究生石军以“金钉子:一把丈量百万年的尺子”为题,介绍了金钉子的重要意义和确立金钉子的艰辛历程。

选手风采

  广州地化所将继续开展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围绕研究所一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开发系列科普产品,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