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师范大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专业研习

  

      7月15日,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74名大一和大二年级本科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专业研习。

研学现场

      在标本陈列馆,科学家讲解员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基本概况后,带领同学们来到岩石/矿物展区,从古老的甲骨文、支离破碎的黄土高原、奇形怪状的“沙漠玫瑰”、奥秘无穷的“硅化木”、丰富珍贵的油气资源,到绚丽多彩、各具特色的岩石标本及矿物标本,同学们仿佛置身其中,尤其是在讲到花岗岩、石英岩、水晶、金刚石等岩石矿物的特点及用途时,同学们兴致勃勃,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如“金刚石是最硬的吗?花岗岩有没有放射性?怎么判断含花岗岩建筑是否有放射性?”等等。在讲解内蒙古白云鄂博与南方广西、江西、福建一带的稀土矿特点及分布情况时,讲解员告诫同学们要树立保护环境意识,深刻认识区域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研学现场

      “化石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要研究古生物化石?”,在古生物化石展区,讲解员根据地质年代讲解了各种古生物化石标本如华夏异常鸟、凌源潜龙、角石群体化石、三叶虫群体化石、恐龙蛋化石等的起源与特点,大家不禁感叹地球环境演变的神奇魅力与生物起源进化的漫长历程。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有机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2个国家实验室及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同学们参观了大型室内雾霾舱、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离子探针、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透射和扫描电镜等大型科学仪器,认真聆听专业人员对其工作原理、用途的详细讲解,了解了大气污染物如PM2.5的成因与监测,岩石矿物的年龄测定,透射与扫描电镜的制样方法等。大家认识到科技手段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此次研习,让大学生们近距离了解了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前沿研究成果,实地感受研究所浓厚的科研氛围,激发他们对科学的求知与探索精神,坚定未来投身于科学研究的决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