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岩矿古生物认知实习

  

      6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水利与水电工程系55名本科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岩石、矿物与古生物标本认知实习。

实习现场

      2位科学家讲解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广州地化所重点实验室组成与研究方向后,带领大家依次认识标本馆内900余块各种岩石、矿物和古生物标本。实习过程中,科学家不仅详细说明了每块标本的名称、特点及用途,而且提及了很多背景知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例如,围绕油页岩、烃源岩和可燃冰围岩等化石能源标本,科学家浅谈了我国目前能源的利用现状和海底资源勘探的前景;围绕玄武岩、花岗岩和橄榄岩,同学们聆听了地球不同圈层的基本组成和演化历史;结合石英脉型金矿和卡林型金矿标本,科学家辨析了不同成因金矿床的成矿特点和成矿过程;通过对比不同种属的腕足、腹足、双壳以及鱼类和鸟类古生物化石特点,讲解员总结了地球不同时代的生物特征和演化规律。最后,他们还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野外采集标本、发现科学问题并努力给予解释的宝贵经历。

实习现场

实习现场

      此次认知实习让同学们跳出书本,真正认识了各类岩石、矿物与古生物化石,并了解了它们的结构、构造和用途,以及与之相关的地球科学知识和科研往事,科学性与人文性并存,提高了书本以外的感性认识,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较好的地学基础。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