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承办广州科普联盟“四进”活动—走进广东实验中学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为广州科普联盟“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四进系列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携带流动展馆走进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为全校上千名师生传播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科普知识。此次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广州市科技局指导,旨在充分发挥科普联盟单位的科普资源和人才队伍优势,促进广州市中小学开展“馆校合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2位老科学家志愿者与在读研究生向师生们介绍并普及了一些常见的矿物、岩石和古生物标本知识,如可燃冰碳酸盐岩、萤石、刚玉、金矿石、地幔岩包体、震旦角石、王冠虫、创孔海百合等40余种矿物岩石标本和古生物化石标本,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热情。同学们针对实物展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金矿是在什么条件下形成的?”、“浮石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孔洞,为什么那么轻?”、“地幔岩包体是怎么被发现于地表的?”,通过科普志愿者通俗易懂的解释,同学们汲取了许多新奇的地球科学知识。在显微镜展区,科普志愿者认真指导孩子们使用双目显微镜观察矿物晶体,体验石头的微观世界。以环境科学为主题的科普展板介绍了广大民众十分关心的大气环境科普知识,如 “PM2.5是怎么形成的”、“能见度与霾的科学观测”等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不少学生认真记录展板中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此次科普进校园巡展更加贴近公众生活,为青年学生提供了与大自然各种岩石矿物亲密接触的机会,老科学家志愿者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掌握本领,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