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师范大学师生走进广州地化所开展见习研学活动

  

       1月10日,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的37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见习研学活动。此次研学旨在让大学生们亲身感受国立研究所的科研氛围,激发同学们的科研探索精神,了解科学的研究方法。 
       在科普标本陈列馆,公共支撑部负责人向大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科研方向,人才队伍,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及标本陈列馆的基本情况。老科学家志愿者以原生生物界的藻类为起点,对古生物展区的三叶虫、异常华夏鸟、角石群体,恐龙蛋等古生物化石的形成及其生存时代的环境特征进行了细致描述。同时,以我国的能源利用方式为引子,介绍了石油、可燃冰的主要开采技术及开采难度。 
       在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代环境烟雾仓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实验室,同学们分别了解了模拟烟雾仓和14C加速质谱仪的基本知识,包括设备构造、工作原理、实测物质和科学研究意义等。当了解到科研人员目前正在利用14C加速质谱仪对环境污染源进行示踪,研究深海生物环境时,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与科研人员热烈互动。 
       有言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本次见习研学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环境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技术,有助于他们今后更好的学习和掌握专业课程,激发科研探索精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