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骏景中学研学活动在广州地化所举办

  

12月25日,广州骏景中学58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分成两组依次参观了标本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质谱仪。在标本陈列馆,两位老科学家结合科普图片和标本,向大家详细普及了地球组成、生物演化以及矿产资源等科学知识;在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质谱仪实验室,科研人员向他们介绍大型科学仪器与实验平台的作用和原理,并引用汽车尾气分析、树木年轮测试等实例进行互动与交流。专家们精彩的讲解、各种神奇有趣的标本,以及专业而实用的实验仪器,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被其吸引,在两组之间需要交换参观时甚至不愿离去。

参观环节结束后,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宋伟博士向同学们题为“浅谈我国大气复合污染与烟雾箱模拟”的科普报告。什么是大气复合污染?为什么要关注大气复合污染?如何模拟实验大气复合污染?辅以各种PPT图片和表格,宋伟博士娓娓道来,向大家一一解答了上述问题,并利用广州市PM2.5值历年变化情况等贴近大家生活的实例进行讲解,让师生们切实感知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以及环境科学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自然是神奇而伟大的,科学是有趣而有用的。此次研学活动以参观和科普报告的形式开展科学传播,获得了广州市骏景中学老师们的一致肯定,也让中学生们对科学研究产生了兴趣与共鸣,有效达到了研学活动的目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