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石门实验学校到广州地化所开展科普研学

  

 

1124日,佛山石门实验学校初二年级108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科普研学活动。

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师生们分组依次参观了标本陈列馆、岩矿鉴定实验室、大气烟雾舱、以及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实验室。在标本陈列馆,在读研究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的组成及生物的演化历史,并带领大家浏览了各类岩石、矿物及古生物标本;师生们被三叶虫、鹦鹉咀龙、异常华夏鸟等古生物标本吸引驻足,色彩斑斓的岩石矿物标本也成为大家争相观看的对象。在岩矿鉴定实验室,学生们则亲自动手操作显微镜,观察了花岗岩等岩石的微观特征,对岩石矿物有了更加深刻的感知。大气烟雾舱操作间,师生们学习了它的工作原理、用途及其对环境研究的重要意义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实验室,大家了解了该仪器在地质样品年龄和环境领域研究方面的应用。

孙新蕾研究员为全体师生作题为“今天你感觉到地震了吗?——一起来认识地震”的科普讲座。孙老师利用丰富的图片以及视频资料向师生们科普了地震的定义、地震造成的灾害、发生地震的原因以及在震中如何保护自己等知识,并介绍了当今科学家利用地震波研究地球内部结构等案例,让大家对地震有了全面而详实的认知。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广州地化所充分利用研究所特色资源,让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地球的前世今生,也感受到科学家们能够利用地球资源开展各种有趣且实用的科学研究,有利于鼓励青少年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学会思考、借鉴并努力创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