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2人1团队入选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黄小龙研究员和袁鹏研究员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王焰研究员的“岩浆作用与成矿创新团队”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广州地化所入选者简介:

黄小龙研究员,任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深部岩石圈组成、结构、热状态与壳-幔物质循环等前沿科学问题,在相关的研究领域已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Journal of Petr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论文SCI总引次数逾2500次。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获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第14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入选2016年“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袁鹏研究员,任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粘土矿物学领域主流学术期刊Applied Clay Science主编。主要从事矿物结构、表-界面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与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多孔矿物表面反应多样性和差异性的结构本质、粘土-有机质复合体的复杂界面作用机制和矿物资源高效利用等方向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Applied Clay 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多篇,SCI引用逾4800次。4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ESI TOP1%高引论文,单篇SCI引用最高380余次。在Elsevier出版管状粘土矿物英文学术专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曾获200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二)、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第11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和2008年“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荣誉。

王焰研究员,任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岩浆作用与成矿”学科组组长。主要从事与镁铁-超镁铁质岩浆有关的岩浆矿床成因和成矿元素赋存机制和状态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究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 类)课题、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重点基金等项目共10 项。在本领域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曾担任Minealium Deposita副主编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现任Lithos编委、《大地构造与成矿学》副主编、《地学前缘》和《地球化学》编委。目前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曾获第12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第13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排名第三)等荣誉,入选2014年“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和2016年“南粤巾帼创新十杰”。

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截止到目前,广州地化所先后有7位老师入选了该计划。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