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优秀成果遴选会顺利召开

  

  11月20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优秀成果遴选会,会议由陈鸣研究员和韦刚健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同位素室8位科研、技术骨干汇报了各自在2020年度取得的重要成果,研究领域涉及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岩石学、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大地构造学、地球物理学等,内容包括:“板片拉力引发被动陆缘岩浆作用”,“海原断裂带的蠕滑区域发现重复地震”,“中亚造山带多岛弧体系形成与演化”,“高精度Li-B-Fe-Ti同位素分析技术的突破”,“‘金钉子’铜分配系数及地幔硫丰度估算新方法”,“高温高压实验中合金效应预防和氧逸度控制新技术”,“俯冲板片熔融行为的实验约束”以及“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末期火山作用的高精度年代学研究”等。这些成果主要发表在EPSL、Geology、JGR-Solid Earth、ESR、GSAB、JSG、AG、JAAS等国际重要地学刊物上。成果报告人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同位素室9个学科组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对8项成果进行了综合评分,评选出4项优秀成果,分别为“俯冲板片熔融行为的实验约束”(王煜等)、“板片拉力引发被动陆缘岩浆作用”(但卫等)、“‘金钉子’铜分配系数及地幔硫丰度估算新方法”(熊小林等)和“高温高压实验中合金效应预防和氧逸度控制新技术”(王锦团等)。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