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积极参与“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

  

  11月1日,“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广州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华南植物园举行。本届科学节由中科院主办,院属单位参加,以“嗨,科学!”为主题,10月31日至11月6日科学节期间在全国各院属单位举办4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在广州主会场,广州分院系统各科研院所单位、携手中科院核心植物园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等11家单位共同参与,联手向公众展示了科学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

开幕式

  本次活动,广州地化所承担了“科学之美”图片展的筹备任务,同时精心准备了地质标本、科学海报、科普报告以及参加科普演讲比赛国赛的选手秀和科学教育沙龙,为公众奉献了一场丰富的科学盛宴。

  以“科学之美”为主题的图片展筹备期间共征集到5家单位提交的294张图片,分地球故事、万千生灵、植物之美、宇宙探秘、微观世界、创新之光等6个类别,制作了100个展板,向公众展示了广州分院系统科学家的点滴故事,分享了他们心目中的科学之美。本次展出后,“科学之美”图片展将应邀走进中小学校园巡展。

“科学之美”图片展

领导嘉宾参观图片展

观众驻足欣赏图片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五十余件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电气石、黄铁矿、方铅矿、烃源岩、硅化木、岫玉、陨石坑撞击角砾岩等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科学海报围绕广州地化所的科研方向,介绍了探索地球内部的研究方法、微区分析的利器——纳米离子探针、河北丰宁科学钻探介绍、广州市花岗岩的年龄和成因以及依兰陨石坑的发现;蒋昊余博士结合我国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呈现区域性复合型污染的新特点,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影响和叠加日渐突出问题,做了题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向十面“霾”伏和光化学烟雾Say No》的科普报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们讲述了奇妙、精彩的科学故事。活动还邀请了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讲解选手展示,广州地化所博士研究生梁天上台演讲并分享参赛经验;科学教育沙龙活动由科研院所代表和广州市部分中小学代表参加,双方就研究所科普资源同中小学教学深度结合做了广泛的交流。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的方式。

矿物标本展出

领导嘉宾到广州地化所摊位参观

观众与科普志愿者互动

蒋昊余博士做科普报告

演讲比赛国赛选手秀

科学教育沙龙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科院青促会、团委和教育处的支持。

  科学节期间,广州地化所将围绕研究所“一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继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活动俯拍

合照

(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