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分院纪检组调研广州地化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10月14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张世专一行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调研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广州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彭平安院士、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韦刚健及其成员,科技与规划处、人事处、教育处负责人和纪监审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调研。

  张世专传达了国家、中科院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要求,希望通过了解广州地化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为广州分院系统抓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供可行性思路。

  夏群燕从贯彻落实国家、中科院文件精神、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等方面向调研组汇报了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情况,指出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常态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科研诚信建设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彭平安指出,原始数据是宝贵资源,有利于开展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规范、完善科研原始记录制度是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环节,可以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保证研究所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韦刚健认为,数据的原始记录可追溯、可对应,但从原始数据到刊出数据的数据处理过程则较难掌握,对于这一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最后,张世专强调,科研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既要对科研道德行为进行约束,确保原始数据记录完整,经得起监督、抽查,也要加强科研质量管理,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机制和生态系统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所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