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科学会议第675次:“深地过程与地球宜居性”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0年9月21日,以“深地过程与地球宜居性”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675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聘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研究员和南京大学沈树忠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科技部基础司叶玉江司长、基金委地学部姚玉鹏常务副主任、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处李哲处长和中科院前沿局地学处李颖虹副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国内20余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会议执行主席

  会议围绕(1)地球深部结构和深部引擎;(2)地球物质循环与宜居地球;(3)重大地质事件与宜居地球和(4)地球内外系统的联系机制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徐义刚研究员作了题为“深地过程与地球宜居性”的主题评述报告。

徐义刚研究员在作主题评述报告

  本次会议以宜居地球为主线,全面分析了地球深部过程与宜居性的研究进展、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基础,凝聚了多学科交叉协作推动深地科学研究持续深入的重要意义,梳理出了“深地科学”领域需重点关注和优先解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提出了今后5-10年的重点研究方向。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