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博士后第3期学术论坛暨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

  

  7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后第3期学术论坛暨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在标本楼308会议室举行,学术论坛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海祥、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智强以及在站博士后、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在站博士后刘昕和庄官政分别以“毒品:不能触碰的潘多拉魔盒”“探秘玛雅文明的神秘符号——玛雅蓝”为题作了报告。刘昕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犯罪的形式、目前世界毒品滥用的形势以及自己所在学科组在毒品防控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同时也动员大家要坚决抵制毒品、共同构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庄官政从玛雅文明中神秘的颜料“玛雅蓝”入手,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对玛雅蓝的成分和结构进行分析,解释了玛雅蓝的致色机理和稳定性机制。现场的观众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联谊会理事长李继兵对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汇报。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候选人作了竞选演讲,候选人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从对联谊会的职能构想出发,各自提出了对理事会今后工作开展的设想。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

  最后,张海祥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博士后在研究所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研究所非常重视博士后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为充分发挥博士后流动站的“蓄水池”作用,近年来结合国家、中科院和广东省的政策,研究所对博士后管理体系进行了多次优化,不断壮大博士后人才队伍。张海祥对第一届联谊会理事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对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联谊会能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时也希望在站博士后能积极参加联谊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留下博士后阶段的美好印记。

  附广州地化所第二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

  理事长:孙海静

  副理事长:鲁美、唐娇

  理事:冯雨周、刘泽阳、齐玥、赵旭

张海祥总结发言,刘昕和庄官政作报告

第一届和第二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部分成员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