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页岩气开采场地特征污染物筛查与污染防控”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会在广州召开

  

  2020年7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页岩气开采场地特征污染物筛查与污染防控”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现场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翟金良处长、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副所长张干、张海祥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邹才能院士、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及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广州地化所的前期工作和研究基础,高度评价了项目研究的科学意义,同时对项目管理实施提出几点具体要求,要做好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严格按照绩效要求,做好项目统筹管理;加强项目内部组织协调、沟通和协作,保障项目实施过程的整体协同推进。何宏平代表承担单位致辞,表示将从人员、平台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完成既定目标,同时,将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把关,确保项目高质量开展。

  启动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实施方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课题设置合理、实施方案详实、技术路线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论证。此次会议为项目的高效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页岩气开采场地特征污染物筛查与污染防控”项目由广州地化所牵头,联合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暨南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项目针对页岩气开采场地污染种类未知、开发过程中特征污染物的产生环节不明晰、地下迁移过程难量化、源头污染物防控技术缺乏等关键问题,开展页岩气开采场地特征污染物筛查与识别研究,建立风险评估技术与风险预警机制和全生命周期物质流模型,评估页岩气开采过程中风险污染物产生、迁移和转化,构建页岩气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源头污染防控技术体系。

会议现场

现场参会的项目专家组成员、管理部门领导、项目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合影留念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