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论非常规油气对经典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的突破及意义”学术讲坛

  

  6月6日上午,应彭平安院士邀请,我国著名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贾承造院士在标本楼308会议室为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师生作了“论非常规油气对经典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的突破及意义”的精彩学术报告,并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报告会由王云鹏研究员主持,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何宏平致欢迎词,彭平安院士、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副所长张干等参加了会议。

  贾承造院士的学术报告围绕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核心、非常规油气对经典理论的重大突破、统一油气系统理论三个主题展开。首先对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及其核心作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石油天然气勘探的新进展,强调了非常规油气对经典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中的圈闭成藏、储层、生储盖、油气区带富集等概念和传统油气系统运移聚集模式的突破,最后结合具体的含油气盆地对统一油气系统理论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贾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加深了大家对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发展趋势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贾承造院士对现场及网上在线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勉励青年地质工作者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勇于创新。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贾承造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副总裁,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 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担任国家油气重大专项技术总师。贾院士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研究和油气勘探工作,为我国石油工业油气勘探和地质科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以及多项国家荣誉表彰。2019 年获得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AAPG)诺曼 H.福斯特杰出勘探家奖(Norman H.Foster Outstanding Explorer Award),是亚太地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勘探家。

 

何宏平书记致欢迎词

会议现场照片

  

贾承造院士作报告

  

彭平安院士提问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