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刘德汉研究员获2019年度有机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

  

  12月14—16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有机地球化学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

  经过大会学术委员会评选,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德汉研究员荣获“有机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我国有机岩石学和油气地球化学领域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刘德汉在获奖感言中感谢国内有机地球化学领域的各位同仁对广州地化所和其本人的长期支持,并祝愿有机地球化学学科继续蓬勃发展,为我国油气勘探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

  “有机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是三个学会共同设立的荣誉奖,旨在表彰为我国有机地球化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前五位获奖者分别为黄第藩教授(2009)、徐永昌研究员(2011)、盛国英研究员(2013)、王培荣教授(2015)和梁狄刚教授(2017),刘德汉是第六位获此殊荣的学者,也是广州地化所继盛国英后第二次获得该项荣誉。

  刘德汉,1935年出生,四川资阳人,1958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曾任有机地球化学研究室副主任。从事煤岩学、石油和天然气地质地球化学、有机岩石学和油气流体包裹体等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7本,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刘德汉研究员在有机岩石学与地球化学方法具有深厚积累与丰富经验,目前还坚持在实验室一线工作。

戴金星院士为刘德汉研究员颁发”有机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刘德汉研究员”有机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学术成果介绍

荣誉证书

刘德汉研究员发表获奖感言

刘德汉研究员与广州地化所参加会议的部分代表合影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