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届学科前沿论坛

  

  11月28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第二届学科前沿论坛,实验室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徐义刚院士首先致辞,他表示现阶段地学领域学科发展变化快,所以科研选题非常重要,要找准学科前沿,唯有前瞻性的选题才可能引领出创新性的成果,他勉励全室师生争创第一,把同位素室建设为全院乃至全国最优秀的实验室。

  本届“学科前沿论坛”特别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涛研究员和童英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DDE简介及深时岩石地化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思考”和“面向大数据的岩浆岩知识体系”的报告。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7位研究员分别总结、分析和展望了各自领域的学科前沿问题,内容包括:“如何构建我们实验室的同位素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体系”(韦刚健),“化学风化过程中的同位素体系变化:技术、机理和应用前景”(马金龙),“同位素效应和相关行星过程的若干问题”(林莽),“中国东部典型地区上地壳流变与燕山运动”(何斌),“峨眉山大火成岩省镁铁质岩浆的多样性及岩浆演化”(任钟元),“机器学习在地震学领域的应用”(邓阳凡)和“俯冲带埃达克岩的成因”(王强)。与会师生和报告人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