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联合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

  

  11月25-26日,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联合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傅伯杰院士、刘丛强院士、彭平安院士、吴丰昌院士、于贵瑞院士、朱利中院士等24名学术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化学学科主任李薇研究员、陈康博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研究员,以及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技术骨干共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16个年度代表性学术报告、51个展报报告以及3个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

  25日上午,何宏平致欢迎辞,他代表广州地化所衷心感谢学术委员对有机地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广州地化所多年以来的大力支持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接着,李薇致辞,她介绍了基金委2019年度地球化学学科项目资助概况,并对2020年度基金项目分类和领域变化做了说明。随后,进入学术报告交流环节,金章东研究员、冯新斌研究员、王新明研究员和王云鹏研究员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学术报告,16位科研骨干代表三个实验室依次汇报了本年度取得的突出进展和学术成果。有机地化国家重点实验室Sasho研究员、罗春玲研究员、李芸研究员、唐明金研究员和程鹏副研究员分别做了“SUNLIGHT DRIVEN REACTIONS IN THE ATMOSPHERE: FROM OUTDOORS TO INDOORS”、“复合污染土壤POPs的植物吸收和降解”、“金刚烷指标体系的建立及其在实际盆地的应用”、“矿质气溶胶”、“应用显微荧光寿命分析技术识别储层充注过程——以珠江口盆地西部复式含油气系统为例”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实验室2019年度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针对热点科研问题,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26日上午,刘丛强院士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会,徐义刚院士致辞,他代表广州地化所和有机地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到会委员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希望三个实验室借助学术委员会会议探索出一条联合共赢发展之路。随后,张干研究员、金章东研究员和冯新斌研究员代表三个实验室就实验室基本情况、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开放与交流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进行工作汇报,并展望和规划下年度实验室工作,同时也提出实验室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

  学术委员会在认真听取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后,在傅伯杰院士的主持下,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首先,与会委员对实验室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接着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应围绕学科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总结实验室五年成果,增强实验室成果的显示度和系统性;(2)加强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联合和合作,建议从实验室平台、学科方向和区域三个方面加强合作;(3)加强实验室平台建设,尤其需加强野外监测,设立长期野外观测站点;(4)积极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首先从实验室内部着手,组织召开实验室战略研讨会,提前部署实验室未来五至十年规划;(5)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应对新一轮评估和实验室重组工作,实验室应朝着“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方向发展,只有成为学术引领、技术创新和系统应用的排头兵,实验室才有生存之本和立足之地。

  最后,张干代表有机地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衷心感谢与会委员对实验室发展规划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学术委员会意见为指导,积极做好实验室各项工作。

大会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化学学科主任李薇研究员致辞

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院士致辞

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何宏平研究员致辞

 

张干研究员做主任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讨论环节

有机室5位研究人员做代表性成果报告

                                                            (有机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