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FI国际杰出学者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Orjan Gustafsson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

  

  应张干研究员的邀请,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于2019年10月11-17日对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开展讲学与合作研究。是国际上知名的有机地球化学家和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中的“国际杰出学者”项目(原“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资助来我院、我所访问。Gustafsson教授近年主要针对北极永冻土碳-气候耦合,东亚及南亚大气棕色云气溶胶来源及辐射效应展开研究,擅长利用分子同位素探针技术追踪有机物的来源及降解状态,以深入了解有机物的环境作用。他还开创了许多分子同位素探针技术,将其应用于气溶胶、北极永冻土的研究中,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已发表了200多篇高水平文章,包括《Nature》,《Science》,《PNAS》,《Nature Geoscienc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重要刊物。

  10月13日下午,为所内师生做了题为“Combining isotope organic geochemistry and aerosol optics to close the model-observation gap of aerosol light absorption over Asia”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以亚洲大气棕色云(ABC)为切入点,聚焦印度、中国大陆等热点地区,通过稳定碳同位素—放射性碳同位素手段解析了碳质气溶胶来源,并深入讨论了碳质气溶胶对辐射强迫,区域气候变化的影响。尽管时值周日,报告依旧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和热烈讨论。报告结束后,张干为颁发了PIFI“国际杰出学者”证书。10月16日上午,做题为“Sources and fate of terrestrial carbon and methane in Arctic Coastal seas”的报告,分享了他在西伯利亚北极地区长期观测的有机碳及甲烷碳同位素组成的变迁,以及背后反映的全球气候问题。

  在所期间,与所内十多名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单独交流,对他们当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供了有益建议。而下一步的合作研究和学生互访计划也有了重要的进展。正如他所说,这是一次非常有建设性、令人愉悦的访问。

  PIFI是为了快速提升我院科研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优秀人才的战略部署,每年设置七类资助项目。其中,国际杰出学者项目属于最高资助类别,资助对象为在科技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且依旧活跃在世界科技舞台的外国杰出科技人才。 2019年度PIFI项目申报的依托单位是广州地化所,中方合作者是张干研究员。他此次中国行的时间为10月6-18日,除广州地化所外,他还访问了北京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及暨南大学。

教授考察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

教授介绍亚洲气溶胶研究最新进展

张干研究员为教授颁发PIFI国际杰出学者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