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1团队入选2019年度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1团队获终期评估优秀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19年度创新交叉团队入选名单和2014、2015年度创新交叉团队终期评估结果,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润良研究员牵头的“黏土矿物资源高值利用团队”入选2019年度创新交叉团队,陈华勇研究员牵头的“矿物地球化学勘查交叉团队”获终期评估优秀。

  团队简介:

  “黏土矿物资源高值利用团队”是由来自广州地化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5家单位的6名中青年科研骨干组成的。团队成员长期的科研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显著的学术影响。该团队拟研究黏土矿物资源高值利用的系列科学问题和技术方法,通过整合矿物、材料、环境、能源等多学科优势,为实现含硅纳米复合材料的低成本规模制备和黏土矿物资源的高值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为精准调控含硅纳米材料的微观结构及增强其反应活性提供理论指导。

  “矿物地球化学勘查交叉团队” 是由来自广州地化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等4家单位的6名中青年科研骨干组成的。团队自组建以来,积极开展合作研究,重点对福建紫金山铜金矿田、新疆东天山地区和阿尔泰地区的铁-铜矿床、湖北大冶铁矿等铜-铁矿床展开了深入的蚀变矿物地球化学研究,探讨成矿机制,并尝试建立相应勘查标识体系,同时也对重要矿物的分析测试方法进行了创新。在项目执行期间团队成员合作发表了10篇国际SCI论文,1人获得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是2011年开始实施的,主要为了推进新兴学科发展、学科交叉和交流合作,加快骨干科技人才的成长。截止到目前广州地化所共有3个团队入选该项目。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