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体学习会。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长助理、部门负责人、党员六级以上职员、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进行集中学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作“以党章党规为镜,知行合一,以用为本”的党课辅导报告。她重点领学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章、党章发展历程、十九大党章的主要特点、如何学好党章”等内容,系统梳理了十九大新党章的结构和主要修改内容。结合自身学习收获,谈了自己对新党章的认识与体会。总纲中的30个段落阐释了党的性质、党的奋斗目标、党的行动方略、党的自身建设要求等四方面内容,起到纲领性作用,是党章的总则,也是党员一切活动的准则;条文部分共11章55条,以党员、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组和共青团、党徽党旗等内容为基本架构组成,系统体现了党章对党员的具体要求,起到了规范和约束党员行为的作用。她指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一句背后都有着深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何宏平强调,我们学习党章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他要求大家深刻领会党章的新内容和新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党委委员、所长助理王强表示,以史为镜可知兴替,苏共的垮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脱离人民群众,只服务于部分特权阶级,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以实际行动作表率,正人先正己,巩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纪委委员田辉认为,党的十二大以来,历次党代会均对党章进行了修订,既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又向国际社会表达了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坚定决心。万变不离其宗,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学习现场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