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博士后联谊会举办第1期学术论坛

  

  7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后联谊会在标本楼308会议室举办了第1期学术论坛。应所博士后联谊会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为大家做了精彩的交流报告,论坛由博士后联谊会副理事长鲜海洋主持,广州地化所科研人员、在站博士后、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论坛。

  谢先德以“以高尚的情操和严谨的学风在科研的道路上探索前进”为题,以其自身经历和个人体会为切入点,从献身科学事业的初心、攀登科学高地、为国人和国家争荣誉、人才培养等4个方面作了报告。他希望我所的青年科研人员要立定志向、发奋图强、开拓创新,为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将前辈们开创的宏伟事业更加发扬光大。

  谢先德已80余岁高龄,精神矍铄地完成近2个小时的报告,其严谨朴素的科研作风激励在座的各位在科研道路上奋勇前进。

  谢先德简介:现任广东省科学院研究员兼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2001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矿物物理学和高压矿物学研究,发现了水碳硼石、章氏硼镁石、涂氏磷钙石、陈国达矿、李璞硅锰矿、王道德矿等20余种新矿物,在我国首次地下核试验的选场、爆前模拟试验和爆后效应研究,以及我国首次地面成坑核试验的效应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编写专著13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22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项,美国最佳论著奖1项。

 谢先德作报告

论坛现场

(人事处、博士后联谊会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