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3人入选2019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会员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19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会员名单,我所刘星成、陈锰、叶丰等3人入选。

  刘星成 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实验地球化学铜分配系数测定方法的研究。系统地测定了壳幔系统铁镁硅酸盐矿物与岩浆熔体之间铜分配系数,澄清了以往对壳幔演化、岩浆及成矿过程中铜行为认识的争议。曾受邀撰写国际权威工具书《ENCYCLOPEDIA of GEOCHEMISTRY》(2018)中的“Copper”章节。同时还开展了地幔转换带与下地幔条件下的高温高压实验,首次在深部地幔条件下的含水玄武岩体系中发现两个重要含水相。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相关成果发表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American Mineralogist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

  陈锰 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矿物学研究,在使用计算机分子模拟方法研究矿物结构、矿物表界面性质、矿物堆垛生长机制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首次通过计算模拟手段厘清层状矿物的多型结构;系统性揭示了金属阳离子组成、层间阴离子类型和水含量等因素对水滑石族矿物多型的影响;厘清了水滑石族矿物层间水分子的扩散性行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子课题等项目。以第一作者在Inorganic Chemistry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

  叶丰 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利用稳定同位素研究河流-河口-海洋体系的氮循环过程及其与碳循环的联系。近年来,在河口氮的生物地球化学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估算出人为排放对珠江口氮输入的相对贡献;揭示了被河流-海洋混合作用所掩盖的河控型河口的氮循环过程以及与富营养化的内在联系;首度报道了河口氮循环对典型气候事件的响应机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等6项。曾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篇。

  “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由中科院院属各单位中在科技工作表现突出、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组成。“青促会”每年遴选35周岁以下本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给予培养支持,会员任期4年,任期内,表现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青年学者可评为优秀会员。院支持“青促会”会员人才专项经费80万元,优秀会员人才专项经费180万元

  截至目前,我所共有“青促会”会员19人,其中5人获优秀会员、3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