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联合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贵阳召开

  

       1月19日-20日,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联合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贵阳召开。安芷生院士、周卫健院士、刘丛强院士、陶澍院士、陈发虎院士、赵进才院士、朱利中院士、邵明安院士等25名学术委员,以及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技术骨干3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作了18 个代表性学术报告、37个展报报告和3个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所长致开幕辞,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是学术报告交流环节,18位科研骨干代表三个实验室依次汇报本年度取得的突出进展。我室胡建芳、罗孝俊、胡伟伟、卢鸿、廖玉宏、李芸分别做了“松辽晚白垩世古湖泊环境重建和边缘海碳沉积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稳定同位素在有机污染物生物转化与生物富集中的应用”、“有机气溶胶来源及其大气化学行为”、“茂名盆地新丛粒藻烷类化合物的结构与碳数分布成因研究”、“FT-ICR-MS 在油气及环境中的应用”以及“生烃过程中丙烷分子内碳同位素组成研究”的学术报告,展示了我室过去一年的科研进展。针对热点科研问题,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胡瑞忠所长致开幕辞                              张干主任做工作报告

有机室6位研究人员做代表性成果报告


       20日上午,金章东、张干和冯新斌分别代表三个实验室就实验室基本情况、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开放与交流等方面做了工作报告,并对下年度实验室工作进行展望和规划,同时也提出实验室遇到的问题和不足。
       随后,与会学术委员就三个实验室2018年度主要科研进展、运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学科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及应对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轮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就人才流失的应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请、新一轮评估工作的准备发表了应对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三个重点实验室在2018年都取得了不同程度进展,在国家新的科研体制转折的重要时刻,要密切关注国家重大科研决策、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步骤积极部署2019年的工作,应对新一轮评估工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应用的贡献。

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联合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合影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