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张兆峰正高级工程师入选中科院2018年度“关键技术人才”

  

       近日,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兆峰正高级工程师入选了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关键技术人才”。 
       张兆峰,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副主任和广州地化所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研究,在Ca同位素分析技术研发、地质储库厘定和高温地质过程分馏机理探索,以及应用Ca同位素示踪等方面获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主要包括:在我国率先建成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Ca同位素分析实验室;准确限定了硅酸盐地球的Ca同位素组成;应用Ca及多同位素方法联合示踪地球深部的碳循环过程。这些工作为拓展非传统稳定同位素体系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目前已经在EPSL、GCA、JGR-Solid Earth、JAAS等国内外主流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14篇,主持实验平台仪器修购项目950万元,各类技术研发及科研项目经费约800万元。 
      中科院设立“关键技术人才”旨在通过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支撑人才,带动我院支撑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满足我院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需要。截至目前,广州地化所在职科技人员中已有3人入选了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