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党建工作学习教育培训会

  

      12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广州地化所党委承办的党建工作学习教育培训会召开。中科院正局级巡视专员、武汉分院原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传忠以及广州分院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部门负责人,党务干部以及广州地化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和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全体党员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广州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主持。
      陈平平应邀作题为《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打造科技创新战斗堡垒——浅谈研究所党建工作》的专题报告。她从加强党的建设是中科院历史传统、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准确把握研究所党的建设新任务等三个方面,讲述了中科院发展历程中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她指出,着力提高研究所党建工作质量需要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基本遵循,以定位、大局、责任为基本担当。所长应重点关注和着力抓好战略、人才、平台、项目、产出“五件事”,党委书记应重点关注和着力抓好政治保障、纪律规矩、文化氛围“三件事”。她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剖析,提出要特别处理好党委与行政班子的关系、科研领域“放管服”与严格纪律规矩的关系、决策与执行的关系、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和党委与支部的关系等五个关系。她认为,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应重点从充分认识党支部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任务、精心筹备定期召开支委会议、认真履行党支部工作基本制度、实现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把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作为支部工作的终极目标、创造性开展支部活动等方面抓起。最后,她寄语广州分院各研究所力争形成“一流研究所的创新生态”——“一个殿堂、一方净土、一所学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周传忠代表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和广州分院各研究所对陈平平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随后传达了12月25日-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党组2018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以及中科院关于紧盯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的通知精神。他要求广州分院各研究所组织好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夏群燕主持会议

陈平平作报告

周传忠讲话

培训会现场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