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杜伦大学牛耀龄教授在广州地化所开展“地球科学前沿系列讲座”

  

       12月2日至12月8日,国际著名岩石学家、美国地质学会会士、英国地质学会会士、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地球科学系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研教授牛耀龄博士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并进行讲学。牛耀龄教授主要从事岩石学、地球化学、地幔动力学和全球构造等方面的研究。他从大洋岩石入手,系统研究了多个构造背景下各类岩石的成因,对涉及全球构造与地球动力学的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做出了杰出贡献,如发表于《Journal of Petrology》的论文―Global correlations of ocean ridge basalt chemistry with axial depth: A new perspective 被选为自1830年至今地球科学基石经典百篇论文之一。牛耀龄教授在Nature、Science等重要刊物发表SCI论文200余篇,WOS总引13000余次,入选Web of Science 2017(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任国际地球化学学会理事(2006~2009)、国际地科联固体地球组成和演化委员会主席(2004~2008)等职。
       12月3日至12月7日,牛耀龄教授为广州地化所师生开展了“地球科学前沿系列讲座——《全球构造与地球动力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方法》(Global Tectonics and Geodynamics— A Petrological and Geochemical Approach)”。讲座共10个专题,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讲解1个专题,以岩石学、地球化学以及板块构造理论发展为出发点,系统地介绍了固体地球科学所涉及的一系列前沿科学问题、基础理论、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研究方向,如地幔熔融机制、深部地幔结构、板内OIB成因、大陆地壳生长机制、地幔柱模型与检验设想、板块初始俯冲机制及其检验设想等。
       为期一周的系列讲座,除了广州地化所师生外,还吸引了中山大学、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师生参与,在场师生们与牛耀龄教授对各个讲座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均进行了热烈讨论。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高伟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