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环境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广州地化所-安捷伦科技环境分析化学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1125日,“海上丝绸之路”环境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MSR International Joint Laboratory on Environment Health)、广州地化所-安捷伦科技环境分析化学联合实验室(GIG-Agilent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Analytical Chemistry)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举行。应广州地化所副所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干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林群声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Kevin Jones教授、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曾永平教授、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蔡震先生、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永涛教授、广州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正在广州地化所参加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培训班的多国学员共6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主持。

 张干对到访的中外来宾致以热烈欢迎。他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环境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是在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SCP)框架下、依托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的国际伙伴平台,拟初步构建以广州地化所为基地的海上丝绸之路环境健康研究网络。目前,已有越南、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肯尼亚、伊朗、孟加拉国、尼日利亚、英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单位加盟。

 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将为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提供战略支持,与广州地化所共同组建环境分析化学联合实验室。安捷伦是生命科学、诊断和应用化学市场领域的领导者,为全世界的实验室提供仪器、服务、消耗品、应用与专业知识,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蔡震在致辞中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提供高质量的仪器和技术服务,为广州地化所的环境健康研究贡献力量。

 随后,江桂斌、张干、林群声、曾永平(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主任)共同为“海上丝绸之路”环境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江桂斌、张干、蔡震、曾永平为广州地化所-安捷伦科技环境分析化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江桂斌和林群声分别发表学术演讲。江桂斌介绍了PTS(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基本概念、研究历史、新PTS的筛查与鉴定以及相关最新研究进展;林群声介绍了海岸带生态系统的PTS污染与生态风险评估策略。演讲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给予在座师生极大的思维启发。

 

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

 

 

会场

 

与会人员合影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